close

IMG_8899.JPG

我們帶著法務部的授權,前往「桃園八德外役監獄」,走進層層關卡,好幾次跟受刑人交會眼神,有的似曾相識、有的充滿好奇。房門上的名牌字卡,也似乎有熟悉的人名。

 

這裡原本不出名,近幾年因為軍官涉嫌不當管教,釀成義務役士官暴斃的「洪仲丘案件」,當時有非常多軍事官在此收押、問訊,我們才比較熟悉這個地點。

IMG_8909.JPG

「八德外役監獄」原本是軍方的看守所,軍方撤出後,這裡成為矯正署試辦白天外出工作的「外役監獄」,受刑人經過申請核准,就能從一般監獄、轉到外役監服刑;與一般監獄全天關在高牆建築物內不同,「外役監獄受刑人」白天外出工作、還能休假探親,較一般監獄自由。

 

受刑人判刑七年以下,非毒犯、性侵犯、暴力犯都能申請,所以大多申請的都是「詐欺、偽文、背信」類型的犯罪者。

 

我們扛著器材走進桃園八德外役監,一樓平房設計、ㄇ字形格局,有點像三合院,粉紅色二丁掛,跟我以前採訪過的監獄非常不同。建築物內部磨石子地板、白色牆面油漆、水藍色監獄欄杆,有一區則是沒有欄杆,睡上下鋪,有電風扇,沒冷氣。在TVBS新聞粉絲團直播當時,有人稱讚看起來空間明亮、非常清爽。不過在裡頭走動,還是挺悶熱的!

 

事後詢問民間友人,外役監不是阿狗阿貓能進來的,想要通過申請,除了素行良好、符合資格,最好得有一點靠山。我再深入了解,以前外役監只有台南、台東兩處,現在多了桃園這處,簡直擠破頭!

IMG_8904.JPG

一般監獄龍蛇雜處,生活環境裡面有各路大哥、也有各種犯罪者,目前收容人數過多,監獄管理員人力缺乏、空間不足…等,作息按表操課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。監獄管理員只要「扣點」,對收容人來說已經是很嚴厲的處分;因為會影響假釋出獄時間。在牢裡被視為較有實力的白領、經濟犯、政治犯都會盡力申請外役監資格。

IMG_8901.JPG

「外役監獄」的收容人能透氣、空間開闊,根本算是牢籠裡的天堂等級。接下來,還要編列預算採購床鋪。真的爽嗎?

 

事實上,矯正署透過很多方法鼓勵受刑人改變行為,白天外出工作、睡床鋪,能避免收容人閒到發慌鬧事,降低管理成本。而且,讓更生人出獄可以快速回到正常生活,又減少社會成本支出。以「矯正」、「再教育」的理念,管理受刑人是真正希望杜絕再次犯罪可能。要跟一般監獄比較,外役監真的比較爽,若能選擇,不要進窯子還是最爽的。

IMG_8900.JPG

IMG_8892.JPG

直播總長40分鐘的互動時間,除了酸民留言「想住」之外,還吸引到一位女性更生人觀看,她分享經驗,真的不願意犯罪坐牢,而且蹲苦窯不像大家想像之美好。這位真實案例就在底下回覆留言,我強忍內心震撼繼續主持。

 

我的直播結語,「外役監乾淨,比一般監獄自由,但我個人是不想進來住宿。」

 

我們拍攝過程,與受刑人數度眼神交會,我覺得能遴選住外役監的受刑人經過「挑選」,已經比普通監獄「高一級」,但我能感受到不管住哪等級的監獄,他們渴求自由的炙熱眼神相同。

 

IMG_8890.JPG

IMG_8891.JPG

arrow
arrow

    品.格之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