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臺北市長柯文哲在上任之前,是國內的重症醫學專家,他的手讓有無數人活著離開,也有些躺著離開。他看淡生死的態度,與我們警政記者幾分相似。

 



 

所有人都一樣,人生的終點就是死亡,但你不會把死亡當成你的目標,因此,人生重在「你怎麼活?」無論過程好壞,終究得躺進方盒子。

 

 

他在TED演講裡,講兩個我最喜歡的觀點。

 

第一、Q:什麼是死亡?

 

「什麼是死亡?」 柯P反問「怎麼樣算是活著?」

 

 

基本上,從醫學問題解答,死亡就是身體機能停擺、心臟停止跳動、血液無法流動提供人體所需的氧氣。慢慢失去知覺。

 

從我的認識來看,就像泡泡一樣,「啵」一聲,消失在空氣之中,原本安排好的所有行程,等等要參加的會議,明天要繳的信用卡費用。都不用繳了,是一種真正的休息狀態,而且很舒適。

 

但他的思考邏輯,讓我醒了。原來,我們不知所云,人生沒有目的就像陰屍路裡面的殭屍,跟著群眾緩緩地前進。你當活人?還是活殭屍?

 

照片取自:GQ-柯文哲強者不屑說謊話

 

第二、人生等於a的n次方。

 

當你付出予社會大於你奪取的;

a>0,N次方之後是無限大。


當你奪取大於你付出予社會;

a<0,N次方會趨近於零。

 

因次我們人生的過程,就是做好事、讓這個社會越來越好。

 

 

深夜閱畢這篇2013的TED開講,我才發現柯文哲當醫生的時候,講這主題很生動,特別是他秀出葉克膜手術照片的時候。他說它能凝視死亡,我相信。

 

後記:

在我跑新聞階段,我認識很多朋友,但一年中除了採訪必須前往的殯儀館、告別式,還會參加另外幾場喪禮,有的是朋友家中長者、有的是朋友本人。2014年底,我則是飛去美國送走我的奶奶。說到這兒,還是很思念她。

 

喪禮是要為遠去的親友祝福,我反倒覺得這樣的儀式比較像是宣告所有人,他是真的走了,而且,不會回來。

 

我們雖然有脈搏心跳,但也許不算真的生活。



溝通三大原則→經驗永遠不會變老

看政治新聞思考處世哲學→ 馬習會看熱鬧

台灣的軟實力硬著路→ 大姨媽攻佔對岸電商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命經驗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品.格之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