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穿越六十六年,和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針對兩岸議題對談。整件事我整理出六件處事哲學。

說真的,我佩服馬總統把兩岸軍防共識列為議程之一,尤其是直問習主席「飛彈對準台灣」一事。雖然獲得打太極般的回應,但我仍佩服他的勇氣。其實,這樁歷史推進,醞釀好幾年,其中細節非常值得玩味。

 

1.要有吞忍的耐力:馬總統上任以來,吞忍各界不滿的雜音,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,無畏民調跌至9%。原來志在推動兩岸創新局面,開創歷史新頁。所以,不管外人怎麼說,我們自己要設定目標,努力達成。瞧他笑得開心的。

 

照片取自TVBS新聞網頁

 

 

2.設定遠大的目標:這個目標要「大」、「廣」、「深」、「遠」,所以,不要做芝麻綠豆的小事,要做就要規劃遠大的夢想。畢竟「想它千百回,不如實際做一回。」搶劫一百萬,跟一億,有差嗎?

 

3.展現實踐的魄力:只要跟夢想、終點、目標無關的事情,通通斬掉,包括人、事、物。想想柱姐,她被換掉,恐怕也是最後一步罷了。

 

4.平時培養無畏姿態:聽聽這次習主席一番言論致辭,看看馬先生提出數據佐證自己推動的努力。說真的,我已經跟你見面,真的沒在乎這麼多細節,讓我們來做些正經的吧!

 

5.保持沈默伺機而動:這件事情是從朱立倫身上學的,自從老馬宣布習馬會登場,正式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朱立倫沉默以對,此時失言、錯可亡國。

 

6.居於劣勢勿慌陣腳: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先開砲,批評馬英九違反人民的期待,不民主、黑箱、惡劣!但說真的,除了開砲,她能有什麼選擇,難道也說自己對於中國的嚮往?或是坦白地跟大家說,其實綠營也和對岸互動流暢?這些都是不能說的啊!所以,依照這項觀點,不論何時何地,都需要一套「策略」。


以上六項觀點,無關政治,我認為套用在生活中非常實用,也是成事的必備經驗。


---------

談判該具備的溝通哲學→ 高年級實習生教的溝通課


看看商界如何反攻大陸→ 大姨媽的硬底子軟著陸


握手有風險?→柯P覺得死亡...... 


不想成功想摧毀夢想→ 五件事做了,包你變魯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品.格之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